高市早苗“澳洲下跪献花”,台退将揭二战史:应去南京道歉

发布时间:2026-05-07 09:04

日相高市早苗日前在澳洲坎培拉战争纪念馆向无名战士墓“下跪”献花,台湾退役少将栗正杰直言,日本并未占领过澳洲本土,如果高市早苗真要表达歉意,应该去南京大屠杀纪念碑前道歉才有诚意。

日本首相高市早苗日前在澳洲坎培拉战争纪念馆向无名战士墓下跪并献花

▲日本首相高市早苗日前在澳洲坎培拉战争纪念馆向无名战士墓下跪并献花,引发讨论。(日本首相官网)

栗正杰6日在《新闻大白话》节目提到,日军在二次大战,根本就没有打到澳洲去,去那边下跪什么?本来日军是要打到澳洲,后来在珊瑚海海战被美军挡下来,所以澳洲领土在二战从头到尾没有被占领。那澳洲军人在二战是怎么阵亡?他们是去帮美军打仗,美国只要出面打仗,澳洲会派部队过去协助,是这些支援美军的士兵在战场上伤亡。

栗正杰强调,日军在二次大战真正踏上土地的,包括越南、马来西亚,尤其是中国,不只是军人被杀害,老百姓也受到很重的伤亡。如果高市早苗真心对二战日本的行为要表达歉意的话,“你真的要道歉,是要到南京那边去道歉吧!”

栗正杰指出,南京有建大屠杀纪念碑,如果去那边道歉,“或许中国人还会原谅你(日本)?澳洲根本就没有被你占领过,你去那边还下跪道歉?真的是...我觉得真的很离谱!”

栗正杰直言,对日本屠杀最严重的,当然美国丢了两颗原子弹在广岛、长崎,但记不记得东京大轰炸,烧死了日本多少人?那时美军的指挥官叫李梅将军,美军去投烧夷弹,烧到东京老百姓因为火太热了,就跳到河里去,希望降温,但河水已经被煮沸了,很多日本人都被烫到没皮了,结果日本天皇战后还颁发勋章给李梅!想想看,日本该去鞠躬道歉的,不去鞠躬道歉;没占领过的地方,去那边下跪;然后对李梅把日本人屠杀到这种程度的人,反而颁发勋章给他?现在对特朗普也是投怀送抱。

栗正杰直呼,这看在中国人眼里,只会更气,而不会觉得日本对二次大战的罪行有所歉意,“我不认为她有所歉意!”

来源︱中时新闻网
编辑︱林木